江南烟胧雨

第二章 初见

庭院里熙熙攘攘的,有帮忙摆桌子椅子的吓人,也有来看热闹的佣人。等一切准备好了,老爷太太们纷纷落座,还有一些尊贵的客人,落了个视角最好的位置,里三层外三成的,阿金连个落脚地都没有。
只听下人们议论,这白牡丹可是个名角儿,往常还请不到,也得亏宋家大老爷有权有势,让我们这群下人也能长长见识。
随着一阵密集的鼓点,戏台拉开帷幕。阿金的呼吸有些急促,好像在期待什么。见戏台上一个身穿白色戏服的花旦缓缓转身,脸上是油漆重彩,极其艳丽。那人缓缓向前踱步,一步一步都像踩在阿金心上,不轻不重,只是有些痒。
眼见那人抬起袖子,抖落几下,露出一节白生生的腕子,手指捏了个似开非开的兰花,口中咿咿呀呀地唱着:“梦回莺转,乱煞年光遍.......”正是那白牡丹最出名一出戏牡丹亭,游园惊梦。
阿金听得有些醉,眼睛呆滞地望着,也不知是在看杜丽娘还是在看白牡丹。一出游园惊梦也不知到底是惊了谁的梦。

晚上的寿宴热闹非凡,此地有头有脸的人都来了,阿金没有资格进屋伺候,只在外面吹着寒风候着,等着里面的管事吩咐。他又想起了那个白牡丹,婉转的身段,多情的唱腔。可惜啊,明天就见不到他了,他唱的真好听,就算不知道他唱了什么眼睛也不愿意从他身上离开。
第二天阿金照例起的早早的去打扫屋子,刚拿起扫把,便听到咿咿呀呀地声音,他好奇循声走去,走到一个偏远的院子,看到一个年轻的黑衣男子在吊嗓子。男子很瘦弱,面容清隽,行动间如弱柳扶风。
阿金看久了身子有些僵,活动了一下,不小心发出了动静,那黑衣男子望过来,阿金想要匆忙离开,却被男子叫住了,声音格外好听:“小兄弟,请问你知道厨房在哪儿吗,我有些饿了,却找不着吃的,烦请小兄弟.......”
话还没说完,阿金便跑了,许是羞得紧。黑衣男子叹叹气,摸了摸自己的肚子。正打算自己动身去找的时候,阿金又跑回来了,端了一个碗,碗里面有两个白面馒头。怯生生地说:“现在厨房的人还没起来,你去了也没东西吃,这是我存的两个馒头,给你吃吧,填填肚子。”
黑衣男子愣了一下,有些好笑,声音带着一点未尽的笑意:“我再饿也不能抢小孩子的东西呀”
阿金抿了抿嘴,说:“我不是小孩子,我下个月就满十五了!”
黑衣男子又笑了一下,温和地说:“嗯,是不小了,我十五岁也登台唱戏了。”
阿金似是有些疑惑,问:“你是唱戏的?”
黑衣男子见这男孩着实有些可爱,摸了摸他的脑袋,说:“对呀,我是唱戏的,你昨天听了我唱的戏吗”
阿金想了想,回答:“我昨天听了戏,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你唱的,我认不出来,站的太远了,但是我记得怎么唱的”
说完哼了两句,然后害羞地低下头。
男子又笑了,这次的笑意十分明显的不再是先前的客套,这孩子的唱得....实在是....糟糕
“是我唱的,我叫白牡丹,你叫什么名字?”白牡丹问道
“我叫阿金....”
还想再说几句话的阿金听到有人叫他,捡起扫把一骨碌地准备跑,跑了几步回头说,我明天再来找你玩,你还在吗?
白牡丹眼神有些暗淡,然而还是温和地说:“我在的”
阿金开心地跑了,身上带着晨光,朦朦胧胧,天真无邪。

评论

热度(15)